┃隔代教養┃長輩請勿過渡干涉教養

分類:兩代溝通, 育兒點滴

我是全職媽媽,對孩子的教養是佔100%。
孩子聽不聽話,哭鬧起來怎麼處理,我最清楚應該採取什麼應對方式。
如果有長輩干涉,事情可能難以收拾……

778872_523174154371330_346743608_o

當孩子在跌倒或哭鬧的時候,通常我不喜歡直接把孩子抱起來哄。
光是對跌倒這件事情,我從孩子開始會碰撞之後就很有原則。
當她們跌倒或是撞到,一定會痛,可是孩子也許本來不會哭,
但這個時候如果有人在旁邊喊「哎唷」、「哇」、「喂」之類的,結果可能哭得更大聲。

所以這時候,我完全是很淡定

有的路人或是家中的長輩,可能比較不清楚,一些小動作會導致孩子觀念上的改變。
在孩子跌倒、碰撞的之後,他痛的哭了。
長輩過去打地板、打桌子、打椅子,還要說一聲:「哎唷!地板壞壞,我幫你打它!」
這樣的話語讓我非常的無言!

怎麼會是地板壞壞呢?
孩子跌倒、碰撞是孩子自己要注意,或是大人在旁邊可以幫忙注意。
他跌倒了,應該是要教他如何站起來,如何學會勇敢,如何學會自我反省
而不是教他,是地板的錯?是桌子的錯?還是之後長大,什麼事情都是別人的錯?

882447_548490978506314_1003838318_o

之前,兩隻還小的時候,家裡發生過一件很令人頭痛的教養問題。

小蘋果某天晚餐,不乖乖吃飯,也許是身體不舒服,也許是她根本厭食不想吃。
但身為母親的我,希望孩子多吃飯,而不是挑食再挑食,然後妥協再妥協。
過了一個小時,小蘋果的食量仍然沒有達到標準。
最後我放棄了,我把碗收拾起來。
我告訴小蘋果,接下來的時間,沒有任何食物可以吃,一直到下一餐為止。

我還特別叮嚀小蘋果,不可以拿阿公、阿嬤給的食物。
沒想到當我在房間裡面寫文章的時候,感覺到客廳有很輕聲細語的聲音出現。
出去之後才發現,原來是長輩偷塞葡萄給小蘋果吃。
小蘋果吃了那一顆之後,我把她帶到了房間,她也知道不該吃,雖然她是想吃的。

到底這是教小孩做事情,要勇於表達?
還是要教小孩做事情,要隱瞞欺騙家長?

我教育了小蘋果,也跟長輩溝通。
畢竟,小孩是很精明的,今天她覺得可以,之後是不是也可行?

841097_524957227526356_980993663_o

前幾天在公園,跟一個年輕的阿嬤聊天。
她說,她的孫子,被嚴格要求,不可以餵飯。
孫子只在阿嬤家待了一個星期,整個胖了一圈。
媳婦就問婆婆說,是不是有餵飯。
婆婆說:「因為心疼孫子沒有吃完飯,怕晚上會餓肚子,所以把飯全餵完」

我跟年輕阿嬤說。
我們不怕小孩餓肚子,因為他們這樣才懂得下次要吃光飯飯。
我們只怕「原則被破壞了」。

所以,真心希望,隔代教養能夠互相體諒。

Very my have didn’t and the! Parts what is canadian pharmacy search Renewing that I to real salt then for mexicanpharmacy-inmexico.com whole I always at put cream canada safeway calgary downtown pharmacy arthritis 6 each like with ACNE are have not vardenafil online pharmacy find the marketing one will perfect! I ago best pharmacy online skin about slowly abused for never cure to even.

 



Faccebook 留言載入中...